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劲松部落

名高八斗星辰上 诗在千山烟雨中

 
 
 

日志

 
 

企业的领导必备的十种能力  

2010-01-30 10:05:54|  分类: 【叶公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自学能力。企业领导人要具备基本的自学能力。只有具备较高自学能力的企业领导人,才能做到与时俱进,不断地提高自身的领导力,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2、领悟能力。能很快地领悟某些事情,对于企业领导人是必要的。企业领导人不同于一般员工,因为肩负着企业经营管理的职责,其领导工作关系到企业所有员工及其家庭的生活。一般员工不能领悟的事情,企业领导人必须能够领悟,而且企业领导人的领悟还必须快,错过了时间点,其领悟也是没有意义的。

作为多思多想的前提,最重要的是要经事,不能见事躲着走,只有事情经得多了,再加上勤于思考,才能使自己在需要领悟的关键时刻表现出来不凡的才干。

3、业务能力。有人认为,企业领导人不必懂得业务,只要能把握一般的经营与管理规律,就有能力做好企业的领导工作。其实,这种讲法是没有根据的。准确地说,懂得业务、熟悉市场是对企业领导人的基本要求。

当然,企业领导人的业务能力不同于企业部门干部的业务能力,虽然一般的部门干部只要掌握本部门的业务就可以了,对于其他部门的工作可以不了解得很细。而就企业领导人来讲,必须全面掌握企业的业务,掌握不用很具体,但决不能留下任何死角。

每一个企业领导人都要高度重视自己的业务能力的培养和提高,都要自觉地走在企业员工的前面。另一方面,对于企业领导人的考核或评价,其业务能力也应该是一项重要内容。

4、沟通能力。企业领导人的工作,是领导每一位员工的工作,是与人打交道的工作。在现代企业,领导人必须能够与员工有很好地沟通,否则,企业的经营是不可能兴盛的。所以,企业领导人只有能够与人很好地沟通,才能很好地完成本职工作。从这一点讲,沟通能力是企业领导人应具备的一种很重要的基本能力。

企业领导人只有真实地认识具体的人,才能够不理想化地要求每一位员工,才能与每一位员工很好地沟通。从根本上讲,企业领导人是维护企业员工利益的总代表,即企业领导人必须站在企业员工整体利益的立场上,企业领导人要替全体员工说话,甚至要替具体的某一个员工说话。

5、协调能力。企业的内外矛盾都需要认真地加以解决,既不能回避,也不能激化。企业领导人的作用就是要不断地协调解决各种各样的矛盾问题。所以,要求企业领导人培养和增进自己的协调能力十分重要。

6、说服能力。在过去,企业领导人发号施令可以乾纲独断,不需要去说服谁。但是,现在却不同,对于企业员工,领导者必须是说服,而不能压服。企业领导人必须要培养自己的说服能力,要学会耐心地听取别人的意见,向别人解释自己的思想和看法。

7、社交能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需要社交,企业领导人需要参加一定的社交活动。因此,企业领导人不具有社交能力,或是在这方面表现能力不足,都是不能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

8、分析能力。管理和经营现代企业,特别需要企业领导人具有相当好的分析能力。在复杂的市场经济中,对于身负重任的企业领导人来说,重要的不是企业面对的事实,而是对这些事实怎样认识。

9、指挥能力。企业领导人要指挥工作,就必须具有指挥能力,做到以下三个方面显得十分重要。其一,要避免事必躬亲。其二,要树立自己的权威。其三,要做好指挥工作的基本文案。

10、综合能力。企业的经营管理是综合性的,企业领导人的经营管理能力是一种综合性的能力。企业领导人的综合能力的水平基本上决定企业的发展水平。要提高企业的发展水平必须努力提高企业领导人的综合能力,即其经营管理能力。

 

后记:

年终了,领导们纷纷在述职,职工也忙着去打分,结果是皆大欢喜。殊不知,我们还有很多地方:“轻装”不上阵,亏损兑现难,不是都称职。摘录本篇文章,旨在唤醒大家:“以人为本,以企为家”,“以搞活经营为荣,以继续亏损为耻”。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