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劲松部落

名高八斗星辰上 诗在千山烟雨中

 
 
 

日志

 
 

宰相坟怀古  

2010-11-12 19:56:24|  分类: 【故乡桐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风,掠过树梢上最后一只蝉翼的时候,我上宰相坟。
喜欢这个时候来。此时,天空高远,风轻云淡。像极了您的一生。
走过相国桥,桥下的水也瘦去许多了。穿过那片清幽的竹林,就上来了。远远地看,坟茔上的草又枯了一茬了,在秋风里摇曳。那一定是调皮的风又舞起您的袍裾吧?或是您又闭目摇头晃首推敲佳句了吧?
这里是看不出萧杀的秋来的。
想当年,您老了。
老了,不干那宰相了,回老家。
涛声随他去吧!
半夜里,一盏油灯默默无闻地照着,想要捡些东西带回家。发现没什么要带的,就几件四季的衣裳。还有书。是的,书不少,一本没丢下,一本都舍不得丢下,那怕被翻得再破烂的一本。都自己亲自仔细地包装好了,明天上车是要跑好多趟的。像那年来京城一样。
归心似箭。出发。在一个朝阳飞渡的清晨。
一路艰难跋涉……
近了!近了!真的近了!在一处山岗边,您迫不及待地身体却又有些不太灵便地走下马车,顾不得拍一下身上的尘土,站在高高的山岗上,模糊的泪光中,啼血的残阳里,您看见故乡的龙眠山延绵起伏,宛如一条苍龙。那可是朝思暮想的山哦!在京城的夜里,一想起,就一夜无眠的山哦!您心中一个声音在说:我回来了!我回来了!我的故乡!我的龙眠!
是的!回来了!一去一回,从满头青丝到如今鬓发如同故乡飞扬的柳絮。
回来了,就不走了。
从此,您终日醉在多情的龙眠。
春来。您溪边咏柳,陌上听油菜角炸裂的声响。
夏来。您雨中赋荷,用最清韵雅丽的句子抒情。
秋来。您月下抚琴,院中赏桂。
冬来。您山野煮雪,和三五好友一道,温一壶家乡的米酒,兴致起来,挥毫泼墨。
诗酒年华。快意人生。
直到有一天您像一片深秋的叶子,静静地落在龙眠山的泥土里。
根在故土。名满海外。

 

宰相坟怀古 - wei1791 - wei1791的博客来源:http://bbs.tongcheng.gov.cn/  作者:小小竹排 

  评论这张
 
阅读(1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