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劲松部落

名高八斗星辰上 诗在千山烟雨中

 
 
 

日志

 
 

储粮技术(5)  

2010-03-07 10:20:50|  分类: 【粮食仓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麦的储藏特性

所属类别:仓储技术—小麦
 
   我国小麦栽培历史悠久,种植地区遍及全国,年产量仅次于稻谷,是我国主要粮种之一。

小麦具有五种储藏特性 

一、吸湿性强

    小麦没有外壳保护,皮层较薄,组织松软,又含有大量亲水物质,在储藏期间容易受外界湿度影响。通常这种能力白皮小麦大于红皮小麦,软质小麦大于硬质小麦,瘪粒与虫蚀粒大于完整饱满粒。

    小麦吸湿后,麦粒的体积胀大,粒面变粗,容重减轻,千粒重加大,散落性降低,淀粉、蛋白质水解,使用价值降低,容易遭受微生物侵害,引起发热、霉变,促使小麦品质劣变.

二、后熟期长

    新收获的小麦入仓后,其生理生化过程仍在继续进行,呼吸能力强,耐储性差,发芽率低,工艺品质不良, 只是一种技术成熟.经过一段储藏期后,这些现象就会得到改善,达到生理成熟. 从技术成熟到生理成熟和工艺成熟所发生的品质改善的变化,称为“后熟作用”,经历的时间,称为“后熟期”。

    小麦具有明显的后熟作用和较长的后熟期.一般在二个月左右.后熟中的小麦生理作用旺盛,会放出大量湿热, 容易在麦堆上层出现结露。

    后熟作用完成后,生理活动减弱,品质得到改善,储藏稳定性也大大提高。

三、较耐高温

    小麦具有较好的抗温变能力,在一定温度范围内不会丧失生命力,也不会损坏加工的面粉品质。过度的高温仍会引起蛋白质变性。 

    小麦水分越低,它的耐热性就越强,为小麦热密闭储藏提供了条件。

四、易受虫害

    小麦没有外壳保护,皮层较簿,组织松软,是抗虫性差、染虫率高的粮种,除少数豆类专食性虫种外,几乎所有的储粮害虫都能侵害。 

五、耐储性较好

    小麦的耐储性能比稻谷、玉米要好,正常情况下,储藏3~5年,它的种用品质、工艺品质和食用品质都会得到改善。因此,小麦适宜作储备粮。 

 

小麦的储藏技术

所属类别:仓储技术—小麦
 
   保管小麦的原则与保管稻谷相同,也是“干燥、低温、密藏”。

一、小麦常规储藏

    常规储藏也是基层粮库普遍广泛采用的保管小麦的方法。这种方法的主要措施也是控制水分、清除杂质、分级储藏、通风降温、防治害虫和密闭粮堆。

二、小麦热密闭储藏

    热密闭储藏的操作方法是:将小麦薄摊在烈日下曝晒,使水分降低到12.5%以下,麦温达到48~50摄氏度以上,趁热快速收入仓内 42摄氏度以上 7~10天。这样不仅可以保持小麦干燥、歼灭麦堆内的储粮害虫,而且可以加速后熟作用的完成。

    热密闭储藏只适宜用于处理小宗的新收获的商品小麦。 

三、小麦冷密闭储藏。

    冷密闭储藏能够抑制虫霉生长繁殖,保持小麦粮情变化稳定。 

    冷密闭储藏的操作方法有两种,一是在冬季寒冷的晴天,将小麦搬出仓外摊开冷冻,或利用皮带输送机将小麦转仓降温 0摄氏度左右,然后趁冷入仓隔热保冷密闭储藏。

    二是在冬季寒冷的晴天,借助通风机,利用自然低温使麦温降低到5摄氏度以下,然后 隔热密闭储藏。

    采用冷密闭储藏的方法保管小麦时,必须认真改善仓储条件,提高仓房隔热保温的性能。

     要做到粮冷、仓冷、覆盖物冷。小麦堆上覆盖草苫等隔热物,小麦对质量一定要好。在储藏期间要坚持进行粮情检查。气温转暖时要把仓房门窗严格密封。

四、小麦一般也可“双低”储藏或“三低”储藏。

出处:http://sichuan.stis.cn/showlwtd.jsp?id=54 
  评论这张
 
阅读(4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