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劲松部落

名高八斗星辰上 诗在千山烟雨中

 
 
 

日志

 
 

储粮技术(8)  

2010-03-07 10:32:21|  分类: 【粮食仓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豆的储藏特性

所属类别:仓储技术—大豆
 
  大豆是一种蛋白质含量(约40%)和脂肪含量(约20%)都很高的种子,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是我国人民膳食蛋白质的重要来源。 

大豆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和脂肪。蛋白质属亲水胶体,吸湿能力极强,在相对湿度高时(90%),大豆的平衡水分比玉米和小麦还高。所以储藏大豆要特别注意防潮,否则易引起霉变,大豆储藏的安全水分为12.5% 。 

大豆不耐高温,储藏温度对大豆品质的变化速率影响很大,温度愈高,大豆品质下降愈快。大豆储藏时间较长,经过高温季节浸油赤变后,其发芽率和出油率都会大大降低,工艺、食用品质也明显变劣。

大豆对虫害的抵抗能力较强,不易受害虫侵蚀。

 

大豆的储藏技术

所属类别:仓储技术—大豆
 
   一、大豆的干燥降水

 大豆的干燥降水,主要是通过铺地晾晒的办法。特别是北方大豆降水,因收获较晚,秋季晾晒降水已不可能,只能依靠春季晾晒和采取其他方法降水。晾晒大豆要求粮面辐射温度不超过15摄氏度为宜。

 晾晒大豆怕雨浸,因此,一定要在雨季前晾晒。

 大豆如水分在18%以内或水分低于18%时,均可利用春季气候干燥和风大的气候条件码风垛进行自然干燥。

    烘干大豆时豆温应低于40摄氏度,以保持大豆的品质。如烘干时豆温达到50摄氏度以上就会引起蛋白质变性。烘干后的大豆,应充分冷却降温后方可入仓储存。

    大豆散装也可在安装有通风设施的仓房,进行通风干燥。

二、大豆的储藏方法

(一)大豆的常规储藏

    入库的大豆要求达到“干、饱、净”,提高入库大豆质量。

    新入仓大豆因后熟作用,生理活动较旺盛,容易产生结露或局部水分增加现象,因此要 

    打开仓房门窗通风,有需要时可采用单管通风机进行局部通风散湿热。

    也可以进行低温密闭储藏,秋冬季节利用夜间干冷的空气通风降温,使大豆温度降至15摄氏度左右。用准备好的压盖物进行压盖。 

(二)高水分大豆越冬储藏

    北方大豆因收获较晚,气温较低,收购入库的大豆水分均在15-18%左右,最高可达20-26%。为保证收购入库的大豆安全保管和便于春季晾晒,必须对新收大豆的堆放水分进行划分,分别单独堆放。

   高水分大豆也可露天堆存,采用高水分玉米的越冬保管基本相同的方法进行。

 出处:http://sichuan.stis.cn/showlwtd.jsp?id=60

 

  评论这张
 
阅读(7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