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劲松部落

名高八斗星辰上 诗在千山烟雨中

 
 
 

日志

 
 

山寨成语  

2010-08-08 10:08:56|  分类: 【叶公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山寨成语

 

一些根植于本乡本土的短句词组,其句式上类似于成语又尚未收入词典,我们称之为“土成语”或叫“山寨子成语”。在贵池方言口语中有不少土成语,如“雀里雀薄”、“惊獐鹿耳”、“呆不心烘”、“痴不愣登”等。

土成语与成语的区别有三:一是遣词造句不规范,个别字句属当地土话,难以进入流通领域,如“交眼(读ǎng)了缝”,严丝合缝的意思。又如“牙(读ǎ)里牙答”,形容某人固执认死理。二是不雅,有违文明用语而被主流语言所摈弃。如“呵泡托卵”,阿谀奉承之意,俗话“二托子”。“硬里巴鸡”、“漆鸟巴黑”。三是流行区域过于狭小,难以广传。如“精而乐味”,形容某人显摆,过于张扬。又如“干不拉乎”,多指食物太干结而难咽。

土成语鲜活、俏皮、诙谐、幽默,她的蕴意有时官定成语都无法替代,如“得人碜”比“讨人嫌”更生动,“鬼混唐朝”比胡作非为、不正经更形象。

土成语是草地根文化民间文化的一部分,探讨这些土成语像是与一个个久违的老朋故旧拉家常,其趣味如聆听老歌如品咂老酒。(吴萃伦文)


 

 

  评论这张
 
阅读(2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