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劲松部落

名高八斗星辰上 诗在千山烟雨中

 
 
 

日志

 
 

小城,名叫石台!  

2011-07-21 17:06:45|  分类: 【美丽家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城很小,方圆不过五里。你慢慢地走,花不了二十分钟就可以绕城一圈。街道很少,就那么几条。来了外地的朋友,要我陪着逛街。总是在逛完之后一脸疑惑:“走完了?”我只好跟人解释:“走完了,真的走完了。”
    城小,而且人少。一个刚会数数的孩子,如果起得早,完全可以数得清街上的人。因为人少,熟识的人就多。在小城的酒局上,你会经常听到这样的对话。
    “您在林业局啊,我们单位的小李的阿姨在你们局上班呢。”
    “哦,知道知道,我叔叔的孩子就在你们单位办公室。”
    绕个圈子,大家都是朋友。连我这样一个进城不久的人,出来散个步,三五步之内必能碰到认识的人。
    城小,人又少,所以安静。
    晨光中,先醒来的是山上的鸟儿,小城里的人大都能听见他们的叫声。画眉的婉转,布谷的清脆。
    黄昏,隧道口,老人闭目拉着二胡,不是“二泉”那样凄凉的曲子,而是“牧羊曲”,调子悠扬,在山谷间回荡。
    夜晚的街边,几张桌子、几把椅子、一碟螺蛳、两件啤酒,三五知己,对饮闲谈,即使是很大声,听起来也依然那么安静小城的房子,朴素而随意。隧道口有手工绘制的壁画,画的是一城的山水,好多年了,颜色越来越淡,但没有污损。
    城四面是山。山上满是四季常绿的树,青松、翠竹、杉树……当然少不了茶树。对小城而言,季节的变化只是绿的深浅不同。早春是一片嫩绿;盛夏,枝繁叶茂,绿得晃眼;到了秋冬,多了点枫红或是浅黄,掩映在大片的绿里。
    山绿,水更胜。城东,秋浦河绕城而过。至清至冽的水,掬之可饮。这么清的水,自然是一片碧澄。李白说:“山鸡羞绿水,不敢照毛衣。”他是浪漫的诗仙,但这句诗没有夸张。
    这样的一座城,住在里面的人应该是闲适的。我印象里,这里没有特别富的人,赤贫的人应该也少。只要勤快,都能有口饭吃;只要不自己为难自己,完全不必有“我必须要挣够五百万”的无聊想法。吃过午饭以后,棋牌室里都是打麻将的大爷大妈。上灯时节,父母带着孩子,或者单位的几个同事,三三两两散步。环城的路上,大家不急不慢,边走边聊,晚风中不时传来愉快的笑声。
我熟悉这里的每个角落,每天在这里生活,却丝毫不会产生审美疲劳,什么时候看小城,都觉得很美。我和小城,真正是“时时相见,刻刻不厌”。来这里玩的朋友,都有在这里置业的想法。因为他们都动了心,要在这里养老。
    我觉得,住在这里的都是隐士。
    小城,名叫石台!

小城,名叫石台! - wei1791 - wei1791的博客

 来源:http://bbs.chizhouren.com/thread-349164-1-1.html

  评论这张
 
阅读(23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