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劲松部落

名高八斗星辰上 诗在千山烟雨中

 
 
 

日志

 
 

静秋:为他哭了无数次  

2012-03-24 16:12:46|  分类: 【叶公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静秋:为他哭了无数次 - wei1791 - wei1791的博客静秋:为他哭了无数次 - wei1791 - wei1791的博客静秋:为他哭了无数次 - wei1791 - wei1791的博客
 

 王珞丹1984年1月30日—)内蒙古赤峰人,大陆女演员,2005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因主演赵宝刚导演的青春偶像剧《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而走红。在2009年4月的“80后新生代娱乐大明星”评选活动中,王珞丹与黄圣依、杨幂、刘亦菲成为内地新(80后)“四小花旦”。2011年11月15日出席中国最美50人,获年度创新艺人。出演现代纯爱经典《山楂树之恋》80后代表王珞丹正迎来表演的黄金时代。

静秋:为他哭了无数次 - wei1791 - wei1791的博客静秋:为他哭了无数次 - wei1791 - wei1791的博客
 

静秋:为他哭了无数次 - wei1791 - wei1791的博客

 

静秋:为他哭了无数次 - wei1791 - wei1791的博客

《山楂树之恋》剧照

静秋:为他哭了无数次 - wei1791 - wei1791的博客

《山楂树之恋》静秋原型熊音的照片(上图右一)

静秋:为他哭了无数次 - wei1791 - wei1791的博客静秋:为他哭了无数次 - wei1791 - wei1791的博客 

 《山楂树之恋》静秋原型熊音和“老三”下放时的的照片

静秋:为他哭了无数次 - wei1791 - wei1791的博客

《山楂树之恋》静秋原型熊音现在的照片  

    《山楂树之恋》是美国作家艾米以该书主人公静秋1977年写的一篇回忆录为基础写成的,书中讲述了上世纪70年代中期女知青静秋在夷陵区南村坪村发生的一段至纯至美的爱情故事,该书目前已经在国内外引起强烈的轰动。

    宜昌当地媒体找到小说中村长家的“大嫂”余金秀,问及王珞丹相差程度,却得到这样的回答:“就是这个样,和她很像,瘦瘦的,有点黑,比电影里那个静秋像!”。

    余金秀向人们深情讲述“静秋”当年的故事:1974年春天,余金秀在村小学当民办教师。有一天,村里来了一群城里人,说是下乡来体验生活、搞创作。其中一个小姑娘(熊音)被安排住在她家。

  “在我印象中,熊音长得很漂亮、很精神,很喜欢说话。”余金秀回忆,当时大家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聪明伶俐的姑娘,并安排熊音和她的三妹张长芳住在一起。在村里和熊音关系最好的就是她的三妹。

    虽然是从小到大一直居住在城里,但是熊音很快就适应了南村坪的乡村生活,并用聪明、勤奋、坚韧征服当时很多的南村坪人。

   当时熊音在余金秀家里大约住了五六个月,“我的婆婆曾经还想将她招为三媳妇,可惜被熊音拒绝了!”余金秀略带惋惜地说。

    余金秀向大家讲了这样一件事,当年南村坪条件艰苦,也很闭塞,特别是交通十分不便,公路只通到小溪塔,每次进出村都要翻四五个小时的山路。熊音第一次进村时,她的肩上背了一大包东西,山路还没走到一半就已经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了。同行的老村长(余金秀的父亲)见此,心中不忍,提出帮她背一段。熊音说这点苦她能吃,拒绝了老村长的好意。这让老村长很意外也非常佩服。 

    南村坪位于夷陵区西北。坐车沿着夷陵区黄柏河向西行驶约10分钟,则可看见一小石板桥。过桥沿水泥路深进则可抵达南村坪。在南村坪,你可以找到“大嫂”余金秀,听她讲“静秋”的故事,在南村坪亲切感受那个年代的纯美爱情。听完故事,你走走“静秋”、“老三”曾走过的路,沿着半山腰寻访小说中的那棵山楂树。之后,你可以自由探访黑岩屋。可以游玩南村坪另一村头“太阳山”脚下的沙滩涂地,这是“老三”当年进行地质勘探的地方,宽广的沙滩定会让你心旷神怡。 在余家的门口向前眺望,在一处山头的电线铁塔下,就是“老三”孙建新的墓。去美国前,熊音每年都会在山楂树开花时节,回到南村坪,凭吊爱人。

  熊音1957年出生,母亲张太淑是西坝小学的教师,父亲是原宜昌师专(已并入三峡大学)的音乐教师、很有才华。熊音跟随母亲在西坝小学读书,接着在市九中读初中和高中,她品学兼优,非常聪明,于1975年毕业。
  高中毕业后,熊音下乡当过一段时间的知青,小说《山楂树之恋》中的创作就与这段生活密切相关。静秋和老三“最纯洁的爱情”故事就发生在这段时期。小说中的西村坪就是现在的夷陵区小溪塔的南村坪,严家河就是现在的鄢家河,江心岛就是现在的西坝。
  熊音的母亲退休后,熊音顶职进入宜昌市九中当了几个月的炊事员,不久便当上了初中部的语文教师,
  1977年恢复高考,张义高与熊音一起参考都上了线,熊音因父亲是“右派”未被录取。1979年,熊音在宜昌电大进修英语专业。1984年,通过考试,熊音被原宜昌师专(现三峡大学)外语系录取。1986年毕业后,熊音进入宜昌市一中任教,当年参加武汉大学研究生考试,取得入学资格。当时的市一中校长朱泽俭找她做工作,要她留校任教,熊音放弃了深造机会。第二年,熊音再次参加考试被录取,成为武汉大学研究生班学员。上世纪90年代中期,熊音留学美国。现任教于加拿大的一所大学据悉,熊音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留学美国。

静秋:为他哭了无数次 - wei1791 - wei1791的博客

王珞丹的微博:http://t.sina.com.cn/wangluodan


延促阅读: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14576724/
  评论这张
 
阅读(149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