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劲松部落

名高八斗星辰上 诗在千山烟雨中

 
 
 

日志

 
 

【笑小写作】——味蕾童年  

2017-02-25 12:48:41|  分类: 【叶公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味蕾带给大脑的共鸣和享受,并未曾被岁月冲走,时间将它们发酵成越来越浓厚的怀恋,镌刻成了记忆里的永恒……
    清明前夕,是乡下最动人的季节,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眼里、心里、鼻息间全是甜甜的香味,更主要还是因为能吃到梦寐以求的“蒿叶粑”,也唯有美食能在蒙蒙亮的时间唤醒我。下地采撷蒿叶,奶奶扛着锄头、竹筐,走在前面,我背着小篓子,拎着小板凳,顶着半睡半醒的脑袋摇摇晃晃的跟在后面,边走边踢田埂边藏在草叶里的露珠,大口大口,贪婪的允吸着微风里的沁人心脾的气息
……后来搬到城市,再没有遇见过比那时更纯净,更透彻的清晨了。
    思绪放飞的片刻奶奶已经采了大半筐,扛着质嫩叶尖的蒿叶赶往河边,远远就能望见两畔挤满了清洗蒿叶的农人。村上头只有一台“捣碎机”,捣碎机像个翘翘板,翘板的另一头绑着椭圆的大鹅暖石,蒿叶放进石槽里,奶奶一边往里头加水,一边给蒿叶翻身,我就乐此不疲的站在另外一头负责往下踩,平日里跟小伙伴玩的过家家终于能在有蒿叶的日子实践一把,内心的喜悦无法言表
……“蒿叶捣碎”竟成了童年最爱的游戏,右脚踩在上面,左脚搭在空处,一踩一放,木头连轴发出“吱呀吱呀”声,额头上晶莹剔透的汗珠在阳光的映射下顺着脸庞缓缓滴落,打在衣襟上沁湿了心头,眼前堆满杂货的废弃土屋……这样的画面深深刻进脑海里,充盈了我的心灵,隽永了我的记忆。
    奶奶捞起蒿叶,墨绿色的汁叶溢满指甲,再拌入糯米粉,加入腊肉,捏成圆圆的,扁扁的,最后下锅。…
    响午,我就能尝到大半天的劳动成果,打开锅盖墨色的粑粑渗透着腊肉油,亮亮晶晶,没有油烟机的厨房,蒿叶的香味儿渗透到每个角落,蒿叶完成了使命,而我也要履行神圣的职责——吃。
    我朝圣般、宠溺的拿起墨绿色的小粑,递入口中,外皮酥脆黏稠,腊肉醇厚浓郁,肉香,蒿草香,在味蕾里徘徊,旋转,敲打着神经末梢最柔软的部分,感受着每一粒米粒都充满了幸福味道。
    一顿吃的干干净净,只剩下满嘴的油光,转背又腆着肚子,偷偷溜进厨房,抓几个藏在书包里,拎几个塞到书房里。放学回来直奔“根据地”,忐忑不安的去翻找一天的牵挂,看到它们安静的待在碗里,长吁一口气,觉得此刻的阳光那么温暖,风那么柔和,鸟鸣是那样的清脆。……
    这个外表并不吸引人的“蒿叶粑”从入口那刻便注定要魂牵梦绕,注定要在某天突然发作,“蒿子粑粑”是奶奶的爱,我的童年,多年以后梦回千转,“吱吱
呀呀”的木轴声穿透时光的隧道盘旋在我的耳畔,久久不能停息…………
   儿时幸福原来如此简单、纯粹,长大后我期待能保持“快乐无忧”的心境,却是何其不易,那是超越过了凡尘的青山与溪河的胸怀,是生活最真切的体会到灵魂最纯粹的品位。

                                         哈哈笑2015/10/22
  评论这张
 
阅读(1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